〖狮87大满贯产粮月/DAY21〗事迁

#甜分超标预警

#整个就是轻飘飘的调子

#私设如山

#现实向/架空/if线

#HE文学

#OOC都我的

#通篇俗话

#勿升三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.


《兰亭序集》有言:“及其所之既倦,情随事迁,感慨系之矣。向之所欣,俯仰之间,已为陈迹,犹不能不以之兴怀,况修短随化,终期于尽!”


即概括为“修短随化,情随事迁”


1.


487本是不喜欢甜的东西的,准确来说他不是很喜欢甜的发腻的东西,比如说蛋糕。


也不知道487怎么想的,凭借他坑爹的本事还有那足够的家底,他开了一家没有盈利甚至亏本的蛋糕店,想是小少爷来体验生活了。


虽然487不喜欢甜的东西,却在做蛋糕这方面出奇的有天赋。于是开了这家蛋糕店,487立了个规矩,一个故事换一个蛋糕,并且蛋糕的样式全凭他自己喜好。


每当客人问起他的名字时,他也从不说自己的真名,只是玩笑似的说:“叫我487就好”。


靠着清秀帅气的外貌,还有他做的独一无二的蛋糕,让这个开在小巷深处的蛋糕店,每天也总有客人光顾。


这个店还有个奇怪的的名字,叫“事迁”。


2.


狮子作为甜品爱好者,在他生活的这座城市里,他基本上尝遍了所有的甜品店的甜品,但依旧对甜品的喜爱不减。


所以当他发现这个小巷深处的蛋糕店时还是有点惊讶的,首先这个名字怎么看都不像是蛋糕店嘛。


推开门,没有过多复杂的装饰,是简约风,要不是空气中还留有些许蛋糕的甜味,很难让狮子相信这是间蛋糕店。


狮子也是听同事讲,这里新开了一家蛋糕店,虽然跟那些女同事不一样,他不是冲着老板来的,而是蛋糕。


拜托,可以吃到独一无二的蛋糕真的很酷好吗!


“客人你好啊,先找个位坐坐,等等等等我打完这把”


看着眼前这个不正经的老板,狮子怀疑他真的能做蛋糕吗?


狮子坐下后,看了看桌上的便签:那个什么,这确实是家蛋糕店啊,客人需要用故事来换蛋糕,还有就是啊,蛋糕做什么样的全凭老板喜好啊,对,没错,不支持支付金钱。


啊,真的是很随性的话呢。


3.


等到这位老板正经坐到自己面前时,狮子才知道那些女同事的话不是吹的,这个老板长的确实好看。


啊不是,应该是冲蛋糕去的。


“客人你好,叫我487就好”

“487吗?”

“是的,请问怎么称呼?”

“那就叫我狮子吧”


随性的老板和随性的客人很配,不是吗?


“嗯……是个很好的名字,所以你想分享的故事是?”

“那个、我没有,单纯冲着蛋糕来的”


487被眼前的人逗笑了,虽然开了没几天的店,但一般客人来了之后了解规矩后都是迫不及待的讲起自己的故事,可唯独这个狮子,仅仅是冲着蛋糕来的。


“可我也才刚开没多久哎,总不能这么快就破例吧”


眼前的487没有再笑出声,只是挂着很好看的笑容,看着狮子。那双含情眼,只瞥了一眼,狮子就深陷其中。


我真的只是冲着蛋糕来的,可是这个487对我笑哎。


“好啦,我不为难你,你也可以跟我分享你的生活趣事之类的”


于是狮子拉着487讲了一个小时的排位破防“趣事”。


“对不起,真的太好笑了”

“真的破防了……所以这样可以了吗”

“可以可以,狮子等我一会”


4.


不知道等了多久,狮子看着窗外的晚霞出了神,没注意到蛋糕已经端到了跟前。


狮子反应过来时,映入眼帘的是颗红艳艳的草莓。


“现在草莓当季,尝尝吧”


啊,看上去就是很普通的草莓蛋糕嘛。狮子有点失望,但尝了第一口之后,他就不这么想了。


“怎么样?”

“好吃!”

“狮子喜欢就好”


怎么说呢,蛋糕很好吃,人也很好看,这波血赚。


“狮子会常来吗?”

“也许会,也许不会”

“为什么?”


487以为是自己没有魅力了,别的客人来了都不想走的,或者约定下次还来。


“怎么说呢,咱们才第一次见面,不用急着约定,只是期待着下次见面不是更好吗?”


原来真的有人一出现,就已经能和别人区分开来了。


蛮普通的,也蛮心动的。


5.


愈是人间惊鸿客,愈是斯人不可得。


狮子后来来了几次,虽然是没有什么有意思的故事好分享,但也很快跟487混熟了。


就如同狮子第一次见面时所说的,487开始期待和狮子的下次见面。


“寻思着你这是小少爷来体验生活呢?”


“当小少爷多没意思,我来开个蛋糕店,每天听听故事,做做喜欢的蛋糕,这不是美滋滋”


“487很喜欢吃蛋糕吗?”

“不不不,我不是很能吃甜的发腻的东西”

“真可惜,明明吃甜的东西可以让人心情变好的”


自从来487店里的次数变多,狮子对蛋糕的热爱可是不减反增,当然包括对487的喜欢了,会做好吃的蛋糕的人也太会了吧!


“话说狮哥怎么不问问我为什么取这个店名呢?”

“修短随化,情随事迁”

“哎?狮哥知道啊”

“一开始我也好奇,只不过前两天随手翻了翻书,看到了《兰亭序集》”


可487不知道的是,为了这两字,狮子找了多久。


6.


时间久了,487开始主动和狮子分享他的生活,两人的话题能从天上聊到地下。


尽管生活中突然闯进了一个人,487也没觉得多唐突,毕竟有些人光是遇见就很难了。


“小少爷的生活就很轻松了吗?我爸妈经常说我打游戏不务正业”

“这不是中国家长的一致说词吗?”

“狮哥为什么会打游戏?”

“游戏能带给我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快乐和成就感”


487想了想,确实,要不是游戏好玩,谁会去玩呢?


“尽管现在是21世纪,仍有不少人看不起游戏,他们否认着有关游戏的一切。虽然不管别人怎么看,游戏带给我的,其实还蛮多的”


好有道理!


“那狮哥觉得游戏是我们逃避现实的载体吗?”

“那你觉得诗歌和散文就是逃避现实的载体吗?”


“没有什么逃避不逃避的,只是都在寻找能让自己快乐的东西罢了,你开蛋糕店是,我来见你也是”

“狮哥的意思就是见到我很开心咯”

“随便你这个笨比怎么理解吧”


487笑的很开心,狮子偏过头去,脸上却已经染上红晕。


是啊,是那种见到很喜欢很喜欢的人之后的开心。


但,狮子没有把这句话说出口。


可能喜欢这东西本来就是不讲道理的,今天我可以喜欢一只小狗,明天我就可以喜欢另一只,这有什么关系。


也许人家小少爷也这么想的。


你要说狮子看上487啥了,会做蛋糕?还是长得好看?狮子说不清,但他保证,在认识487之前,他绝对是直的。认识之后呢,就不好说了。


“真的挺羡慕你的,轻轻松松的,我一个上班族真的快累死了”

“跟我回家,我养你啊狮哥”

“有病是吧?又在说什么屁话呢啊”


7.


狮子以为只要有真诚就够了,他没想过喜欢一个人要留有后路。


是很普通的一天,狮子推门进来,看到台子上放了一束很好看的花,刚想开口问问,487却抢先发话。


“那是一个女客人送的,本来想推辞的,结果啊,她就跟我犟,实在不行,就收下咯”


“小少爷认得这是什么花吗?”

“玫瑰啊”

狮子笑了笑,没有继续问他。


“狮哥狮哥,我跟你讲,今天那个女客人来的时候跟你一样,也说自己没有故事可讲,你说巧不巧”


是一样吗?原来自己也不是例外。


也是,这世上随性的人多了。


“87,你分得清玫瑰和月季吗?”

“啊?”


狮子这次没做停留,推门离开了,甚至没有吃上一口487做的蛋糕。后来狮子连着十几天没来过487的店里。


一定得是玫瑰,才会被人爱吗?


小少爷终究是小少爷,阅花无数,怎会为自己停留,怕是看花了眼,错把月季当玫瑰。


狮子无奈,早知道便管住嘴,不去招惹487了,这下倒好,好吃的蛋糕没吃上多少次,现在也没什么心思再去见487了,再见一次,怕是真的要被勾了魂了。


8.


后来487没等到狮子,却等来了那位送花的女客人。


“那束花确实是月季,老板怕是不知道吧,你分得清玫瑰和月季,潜台词就是你分得清我和她吗?想必老板这位朋友,可能是吃醋啦”


少了狮子的日子里,虽然487也这么过着,开着蛋糕店,听着故事,做着蛋糕,但好像也没那么开心。


少了些什么,有些空落落的。


487头一次觉得这么愧疚,他以为蛋糕能留住那人的。可是他忘了,他拦不住风。


情,永远是不知所起的,但,永远一往而深。


487想着总得做点什么,他不能干等着,翻了翻客人留下的电话号码簿,终于翻到了狮子留下的,正准备打电话给他时,爸爸一通电话打过来,让他回家,有事要说。


只得提早关了门,开车回了老家。恰恰却是这天下午,狮子下了班,往巷子里一走,那家店却关了门。另一边,487刚到家。


“你看你也不小了,什么时候带个女朋友回来啊,你开你那蛋糕店我就不管了,但必须给我找个对象”


中国式家长还有个特点,就是喜欢催找对象,狮子之前也跟自己说过。


怎么还是狮子,487才发觉自己的脑子里已然全是狮子。


487支支吾吾半天,爸爸才从中听出点意思来。


“所以儿子这是已经有喜欢的人了?这是好事啊”

“爸,你可别打趣我了”


“放心吧儿子,不管你喜欢的是谁,我和你妈都会支持你的,现在又不是封建社会”

“其实吧,我也不太确定,只是几天不见他,想的慌”


“哼,臭小子,一点没你爸当年的风范,喜欢就去追啊,犹豫什么”


是啊,487在犹豫什么,当他发呆看着窗外时,满脑子都是狮子的笑脸,就已经证明了一切。毕竟下意识想到的人,一定很重要,这无关习惯与不习惯。


9.


父子俩谈了很久,487还是蛮意外的,自己的爸爸并没有很强烈的反对自己喜欢上一个男孩子。


“小子,你但凡记住一点,虽然喜欢可能是一时荷尔蒙分泌过多,但爱不是,你以为爱是一种很强烈的感觉吗?爱不会很强烈,所以你一定要分得清,分得清喜欢和爱,要分得清他和别人”


487想自己的心中应该有答案了。


“爸,你院子里种的那是月季吗?”

“是啊,算你有点眼力见。很好看吧,当年我就是天天拿了一束月季送给你妈,她最喜欢了”


没等爸爸反应过来,487已经进了院子,抄起一旁的剪刀,剪了几朵下来。


“爸,你养了这么多,一定不介意我摘几朵吧”

“臭小子你!”


487跟爸爸道了别,说是要去把他追回来。


10.


想着聊了这么久,居然也没加过什么联系方式,487才后知后觉。


好在通过电话号码搜到了狮子的微信,备注了487,发送了好友申请。


等待的过程永远是漫长的,487还在想狮子是不是拒绝了,对方通过了自己的好友申请。


487问了半天,狮子才发了位置,理由只是自己太懒了,不想出门。


行,等着,我来。


487没有空手去,而是做了个蛋糕,他没有做初次见面时的草莓蛋糕,没有做狮子也很喜欢的戚风蛋糕,也没有做客人们一度好评的舒芙蕾。


是布朗尼蛋糕。


甜的发腻的味道,正好与他现在的心情相配。


带着月季和蛋糕,487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狮子家门前,敲了敲门,狮子应着“来了”,声音比往日多了几分慵懒,像是刚睡醒。


“小少爷怎么有兴致来了?”

“来表白”

“啊?”


狮子一下给整不会了。


“狮哥,我好爱你,真的,我想我分得清月季和玫瑰了”

“我来表白只是表明心意,不是索取关系,所以你不用为此而困扰”


狮子接过月季和蛋糕,487好像还在讲些什么,喋喋不休的讲着,自己已经听不进去,只有那句“我好爱你”已经深深刻进心里。


“小少爷既然都这么说了,我怎么会不答应呢”


487听到这样的答复,心里又掀起波澜。


“真的吗?!”

“真的”

“好耶!”


少年展颜一笑,灿若千树花开。


0.


“听说了吗?那条无人问津的小巷开了家蛋糕店,味道一流,而且店主超级帅的!”


“真的吗真的吗,我也要去”


一旁的狮子却低头暗笑,别想啦,他已经有男朋友了。


FIN.


*彩蛋是很正经的小小小小番外,不看不影响


*文中部分出自光遇创始人陈星汉的采访:

“帮助他们从悲哀里走出来,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游戏有这么大的治愈功能”

“游戏对于人类是逃避现实的载体吗?”

“你觉得诗歌和散文是逃避现实的载体吗?”

“游戏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吗?”

“你觉得电影和音乐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吗?”


*感谢阅读 ୧⍢⃝୨




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94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傻呗深蓝爆点雨滴苦目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